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一行调研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

文章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10-21  |  【打印】 【关闭

  

  10月15日上午,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一行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赵健等陪同下,调研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

  座谈会由营养与健康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蔡澎主持。

  首先,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从信息中心的历史沿革、馆藏资源及特色、目前现状,尤其是在支撑科技战略决策、学科战略发展、区域产业科技创新、学科咨询服务以及发展目标等做了较为详尽的介绍。信息中心一直秉承初心,在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领域不断地加强情报研究能力和学科咨询服务能力建设,在有力助推我院及国家相关部委和地区等科技创新发展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接下来,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交流研讨中,翟立新表示,信息中心在专业领域有特色,工作扎实,有很好的基础和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重要性,要重点关注与IT及医工交叉、脑科学、基因编辑等前沿热点,不断提升情报研究能力,科学准确的助力决策。二是要大力提升资源的有效利用,强化资源的数字化、平台化建设,由院中心牵头,各个分中心根据学科领域分工参与,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加强体系化建设,加强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服务与支撑。三是要进一步提升专业团队的深度服务能力,强化科技决策支撑,要对我院生命科学与生命健康领域的“十四五”规划、领域学科布局和先导专项设立等客观地提出咨询意见。

  最后,翟立新明确指出,信息中心是我院文献情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机构,是对全院乃至全国科技界提供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希望上海分院和营养健康所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加大支持力度和资源投入,也对条件改善等给与相应支持。

  蔡澎表示,研究所会积极组织力量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按照 “国家队”“国家人”要求,信息中心要找准战略情报领域的“国家事”,扛起智库建设的“国家责”,切实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调研过程中,翟立新一行参观了古籍书库,就中医药古籍保藏工作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院发展规划局、上海分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有关同志陪同调研。信息中心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