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认真 负责”: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2021年党办主任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06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办主任和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12月2日至3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以“用心、认真、负责”为主题,在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临港新园区举办2021年党办主任培训班。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微小卫星创新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振才,微小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微小卫星创新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出席。 

  培训班由王东主持。 

  朱振才在致辞中表示,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院推动贯彻加强基础研究和新时代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我们召开党办主任培训班,充分体现了上海分院抓党建工作,始终围绕主责主业,谋划在前、表率在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抓住党办主任关键角色,充分调动党办主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的积极作用。 

  李正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党办主任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他强调,党办主任岗位在中层干部中所处的作用举足轻重,对干部综合素质要求高。就如何做好党办主任,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有站位,提升心力、动力和拉力。要站在党对科技事业领导的视角、站在研究所事业发展的角度,协助党委书记思考谋划开展好工作,发挥党建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二要有思想,提升思考力、想象力和创新力。有思想才能有活力,才能有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三要有韧性,提升定力、张力和活力。要在实践中磨练,磨炼意志、磨炼品格,磨炼定力,才能有成长的活力和精神气。要善于协调,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四要有担当,提升实力、魄力和魅力。要认真负责,用心用情用力,切实担当起党办主任岗位赋予的职责使命。要会想、会写、会说、会推、会干,打铁还需自身硬。五要有实干,提升奋斗力、协调力和影响力。要围绕科技创新干在实处,干出新成效,干出新贡献。要结合实际,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性地开展好自选动作。他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四个面向”、“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把党中央对中科院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到实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培训班聚焦落实院党组部署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党建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主题,分为理论学习、精神传达、实务培训、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等环节,还设计了现场教学等。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卜新兵以《坚定历史自信 创造复兴伟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为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详细介绍了全会的主要议程和内容,激发了大家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徐汇区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傅晓就谋划、统筹、规范三方面作《如何高质量做好党委会议服务》的专题报告。 

  会上,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以《眼含星辰、心向璀璨,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为题为学员们分享自己多年党办主任的工作经历和感悟。 

  上海微系统所党办主任罗琦结合“攻关突击队”、宁波材料所党办主任金乐以“一支部一品牌”等实践案例,交流了本单位如何开展“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工作情况。上海药物所党办主任方婷结合“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分享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做法和成效。上海技物所党办主任付立英结合“链上支部”、上海巴斯德所党办主任项晓瑛结合“复合支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基层组织提升年如何开展“支部建在实验室”活动的具体工作做法,上海光机所党办主任吴燕华讲述了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案例和创新思路。 

  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主任胡嘉和党建工作部主任朱熊分别就下阶段党建工作和党建督查情况进行了部署和介绍。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较好成效。做好党建工作,党办主任任重道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院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抓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取得实效,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上、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上更下功夫,推动研究所在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在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共产党宣言》翻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故居,感悟初心使命,品味真理和信仰的味道。 

  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课程结构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将以这次培训为新起点,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勇于担当,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办主任和党务干部近50名学员参加培训。 

 

   李正华讲话

  王东主持

  卜新兵作专题报告  

  傅晓作报告

  彭芳作分享报告

  6个党办主任现场分享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