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参加2024年度中国科学院经营性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并作大会交流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4-03-12  |  【打印】 【关闭

  

2月29日至3月1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24年度全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经管委主任汪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严庆作会议总结。院机关相关部门、院属各事业单位及其资管公司、国科控股及持股企业、院所重点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应邀作辅导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闫继娜参加此次会议并作大会交流报告,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和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全院经营性国资监管和企业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推进和加强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工作,为我院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出应有的贡献。

汪克强传达了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对过去一年全院经营性国资监管、国科控股、成果转化等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撑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安全。二是深刻领会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这一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对国资监管和院所企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挥好院所企业姓“科”属“科”的特色优势和独特作用,积极主动融入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大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把加强经营性国资监管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正确处理好“管和办”“所和企”“发展和安全”等三大关系,健全国资监管机制,明确和压实各方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风险预防体系,有效发挥资管公司“防火墙”作用,着力防范和化解国资监管和企业运行风险隐患。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加强企业经营和监管队伍建设,狠抓作风建设和工作落实,为强化院所企业管理和国资监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闫继娜作《转思想、调模式,以许可转让方式开展材料领域成果转化》的交流报告。报告介绍了研究所根据新材料领域成果转化面临的“高投入、高难度、高门槛,长研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应用周期”的“三高三长”难题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所及时转变思想,聚焦主责主业,以许可转让方式进行成果转化与下游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将既有技术推向市场,反哺科研、稳定研发队伍,同步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和激励体系,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可持续、高回报、优品牌,服务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报告在会议上引起较好的反响。

会议现场

闫继娜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