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Science》以封面形式发表蛋白质上海设施五线六站用户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8  |  【打印】 【关闭

  

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科学》(Chem. Sci. 2016, 7, 6325;IF 9.144)刊物以封面形式报道了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用户在荧光分子探针构建与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发展可用于检测生物大分子(如核酸、蛋白质)的小分子荧光探针一直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然而可用于检测并协同调控生物大分子结构学的分子探针较为少见。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佳研究员、臧奕研究员课题组与华东理工大学贺晓鹏副研究员组合作,共同开发了一支可用于同时检测并超分子交联蛋白质的新型糖基折叠型探针:通过一定长度的柔性链偶联萘酰亚胺与芘这两种常用荧光染料,促使其在水相中形成一类“自折叠”的染料折叠体,继而在萘酰亚胺端引入可被花生凝集素(PNA)与脱唾液酸糖蛋白受体(ASGPr)识别的半乳糖,简易构建了双亲性的糖基折叠探针。 

荧光光谱学测试表明,这一探针体系可对PNA产生选择性的荧光增强。为解析上述糖基折叠体与生物标志物的作用模式,研究人员进一步与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BL19U2线站的李娜博士合作,利用生物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证实了这一折叠体可通过与PNA的相互作用解折叠,进而通过芘的分子间堆叠作用形成探针/凝集素超分子交联体。基于这一牢固的交联作用,还实现了糖基折叠体对ASGPr的细胞水平标记,发现此类探针可用于高表达ASGPr的肝癌细胞靶向荧光成像,而几乎不对一系列不表达此受体的对照细胞产生标记效应,进一步发现探针可用于示踪ASGPr的内吞过程,可准确定位受体在早期内涵体、晚期内涵体、循环内涵体及溶酶体的转位、更新等生命过程。 

上述研究工作是在李佳、臧奕、贺晓鹏的指导下由双方课题组厉凯彬、王欢等同学协作完成的,工作获得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文章链接(开源获取)Chem. Sci. 2016, 7, 6325 

   

  

  糖基折叠探针结构、与蛋白质的作用模式及细胞标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