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在不对称催化的插烯Mannich反应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17  |  【打印】 【关闭

  

光学活性的δ-氨基-α,β-不饱和化合物不仅是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分子中的常见片段,也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合成这一类化合物最简单高效的方法是不对称催化的二烯醇硅醚或者二烯醇金属络合物与亚胺进行的插烯Mannich反应。环状的二烯醇硅醚、二烯醇金属络合物和线型的二烯醇硅醚与亚胺的反应以插烯反应的方向进行,即生成γ-加成产物。而线性的二烯醇金属络合物和亚胺的反应则倾向于生成α-加成产物。线性的二烯醇金属络合物与亚胺的不对称催化的插烯Mannich反应不能高区域选择性地进行,这一问题长期未得到很好的解决,限制了光学活性的δ-氨基-α,β-不饱和化合物的简单高效制备。 

上海有机所中科院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殷亮课题组的研究生(张海军、史长运和钟锋)通过大位阻的底物结合大位阻的一价铜-双膦络合物的策略,成功实现了高区域选择性的直接型插烯Mannich反应(J. Am. Chem. Soc. 2017, ASAP, Doi: 10.1021/jacs.6b13042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6b13042)。该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还具有底物适用范围广、催化剂用量低以及收率高、立体选择性高等特点。另外,插烯Mannich反应产物中的酰基吡唑和不饱和双键可以通过简单的反应转化为多种其他官能团。值得关注的是,通过简单地改变反应所需的双膦配体,当前的催化体系可以成功适用于插二烯Mannich反应。由于反应位点e位与羰基官能团间隔有四个碳原子,控制反应的对映选择性据文献报道比较困难,但在该课题组报道的不对称催化的插二烯Mannich反应中,无论是区域选择性还是对映选择性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该课题组关于不对称插烯反应的深入研究目前正在进行当中。 

上述研究得到了中组部青年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以及中科院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1 不对称催化的直接型插烯Mannich反应和插二烯Mannich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