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作节能示范实证项目有望节能40%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21  |  【打印】 【关闭

  

20177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节能示范实证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高等研究院举行。 

该项目作为中科院与NEDO开展的第一个实质性合作项目,历时8年的筹备与实施,依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发平台”为实施对象,综合管理并运用节能高效化技术与设备,引入节能系统BEMS,开展建筑节能实证项目合作。 

该实证项目通过从设计阶段引入日本节能技术与相关设备,与一般系统相比,预计将实现空调和照明能源节能40%。与此同时,在满足高端研究设备24小时运转的条件下,维持能耗与一般办公大楼相当水平。 

30%的节能主要来自于逆变器离心式制冷机及热回收热泵系统。”,NEDO技术开发机构理事土屋宗彦告诉记者,“另外10%则来自于节能系统BEMS,它将通过有效管理并分析整幢楼的能源消耗情况,从而做到能源的合理分布与使用。” 

“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中日双方将通过收集运行数据来验证技术的有效性和节能效果。”,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光认为,该项有望成为中日两国间在低碳节能领域的成功合作典范,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原副局长邱华盛,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上海市发改委协同创新处处长曹明、上海高研院副院长黄伟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茂华及项目参与方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