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欣课题组利用单转录因子及小分子化合物诱导肝细胞转分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8-08  |  【打印】 【关闭

  

细胞间的转分化,也就是成体细胞不需要通过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阶段而直接转变为另一类成体细胞,并实现功能性修复,是再生医学研究的热点。以肝脏为例,肝功能衰竭每年导致许多病人死亡,而可供移植的肝脏或肝细胞来源非常有限。同时,肝细胞在新药研发领域也是研究药物代谢及毒性的重要工具。如何获得无伦理问题又具有正常功能的肝细胞用于移植和新药研究一直备受关注。我国科学家在几年前报道了利用数个转录因子可以将小鼠及人的成纤维细胞转分化成为肝细胞,并已经开始向人工肝方向转化。 

谢欣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小分子化合物诱导体细胞重编程及转分化的研究,两年前报道了包含BrdU在内的小分子化合物组合可以实现全化学诱导iPSCs(Cell Research,2015;25(10):1171-4),并利用3-6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组合成功实现了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向心肌细胞的转分化(Cell Research,2015;25(9):1013-24)。近期,该实验室又发现利用小分子化合物组合可以使小鼠成纤维细胞在一个转录因子条件下即可向肝细胞转分化。这些转分化获得的肝细胞样细胞在体内外均具有肝细胞特征,并可以挽救肝功能衰竭的小鼠生命。更有意思的是,这些转分化获得的肝样细胞比原代肝细胞更容易在体外培养扩增,这对于真正的应用也是非常有利的。课题组将在此研究基础上尝试全化学诱导肝细胞的转分化。 

该研究工作于2017年7月27日在线发表于Stem Cell Report。论文第一作者为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博士研究生郭任及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唐薇同学。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科院干细胞先导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6711173027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