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所在影响肺炎致死率的关键城市形态因子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12-22  |  【打印】 【关闭

  

  城市居民的健康受到城市形态与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之下,其影响更是显着。而面对日益严峻的健康冲击,如何减缓将是一重要的课题。由于居民健康涉及很多层面,本研究以肺炎致死率为居民健康研究目标,并由城市规划的角度,解析城市形态对于肺炎的影响,并定量化其影响程度。本研究透过偏最小平方统计模型,分析城市规模、城市土地混合、城市扩张、吸烟人口比例、老年人口比例、医疗资源、高温、空气污染、城市工业水平、后天免疫力缺乏症的患病率等变量对肺炎死亡率的影响。

  统计分析结果发现,城市规模和城市扩张的最小化以及城市土地混合的优化,可以降低肺炎死亡率。另外,吸烟人口比例、老年人口比例、医疗资源、高温、空气污染、城市工业水平、后天免疫力缺乏症的患病率等,也是影响肺炎死亡率的重要因子(图1)。研究结果表明,适当的城市规划设计和政策可以降低肺炎死亡率。

  研究结果以Identifying crucial urban form characteristics for reducing pneumonia mortality为题,发表于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副研究员沈育生为第一作者,研究员崔胜辉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项目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1 城市形态、肺炎致死率与其他因子间的影响关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