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城市研究所牵头编制的2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1-12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牵头编制的2项国家标准《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城市描述性框架》(GB/T 41151-2021)《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低碳发展水平评价导则》(GB/T 41152-2021)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年4月1日开始实施。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城市已成为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高强度地区。《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 城市描述性框架》(GB/T 41151-2021)是快速城镇化亟需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的有力支撑。本标准通过城市解剖学理论,将城市生态系统描述为三个主要的基本系统:物理结构系统、居住在其中并在执行功能的社会系统、以及社会与结构相互作用和互动的互相作用系统。旨在通过一套完整的城市框架,为城市治理和转型提供一种描述城市生态的共同语言,用于帮助政府、企业、非盈利组织、公众和其他相关机构更好地认识城市系统及其相互依赖性,优化城市治理结构,是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基础标准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标准的重要内容之一。

  《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低碳发展水平评价导则》(GB/T 41152-2021)是在碳达峰、碳中和“30·60”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针对我国城市层面低碳发展水平评价制度的标准化需求,在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建立的一套城市低碳发展水平评价方法体系。城市低碳发展水平评价是以实现城市的低碳发展为目的,一方面城市内部的管理者可以将低碳发展水平评价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管理的工具,使用该工具获得可靠的和可验证的信息,确定碳排放相关指标是否满足其所设定的目标,从而激励城市采取更有力的低碳发展措施;另一方面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管理部门可以将低碳发展水平评价作为同类城市之间进行比较的工具,确定不同城市的低碳发展水平及其分布情况,从而促进同类对标、实现整体低碳发展水平的提高。城市低碳发展水平评价标准化评价方法是国际上的一大创新,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管理领域的一项自主开发项目,有利于提升城市低碳发展水平。

国家标准部分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