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成果入选“2021 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5-25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发布“2021 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高分五号卫星和资源一号02D卫星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在我国自然资源部地球探矿和生态环境部碳排放监测等方面发挥重要应用价值,分别入选我国高光谱卫星破解全球甲烷点源排放监测难题利用国产高光谱卫星数据完成全国首张矿物图两大事件。 

  利用上海技物所研制的高分五号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实现了相关地区二叠纪盆地甲烷排放点源及其羽流的精准监测,首次破解天基大范围甲烷点源及排放量精准监测的国际性难题,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高分五号02星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与资源一号02D星高光谱相机获取大区域矿物识别和填绘关键数据,构建了相应的全国矿物填图技术流程,于2021年首次完成了全国陆域(有效数据覆盖80%以上区域)白云石、方解石、绢云母、高岭石、地开石、褐铁矿、赤铁矿、绿泥石/绿帘石等10余种矿物、成分、丰度信息的提取和填绘,实现了全国高光谱卫星数据矿物识别的规模化生产;矿物种类识别精度90%以上,清晰地展现了全国30m网格尺度下的分布规律、展布特征和共生组合关系;对我国关键性矿产资源勘查、能源资源基地布局、国土空间开发规划等提供了重要依据,将促进我国高光谱遥感在地矿领域加速实现业务化应用,高质量支撑我国基础原材料保障、新一轮找矿突破等国家战略行动服务。 

高光谱相机获取的某地区甲烷排放点及羽流图

高光谱相机获取的矿物分布图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h-zyxC32Nbn8NjOQB4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