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研制交会对接灯、轨道舱照明灯、返回舱照明灯跟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照亮太空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6-05  |  【打印】 【关闭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2年6月5日17时42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对接过程中,上海技物所研制的交会对接灯状态稳定,性能良好。

  本次任务中,上海技物所共承担研制交会对接灯a/b、轨道舱照明灯和返回舱照明灯4台单机。交会对接灯属于神舟飞船仪表与照明分系统配套单机,配置在载人运输飞船舱外,在交会对接过程中为GNC分系统的TV摄像机拍摄提供照明。轨道舱照明灯和返回舱照明灯为宇航员在舱内工作生活提供照明。 

  LED照明系统相比于传统照明产品,具有寿命长、体积小、效率高、抗震性能佳、响应速率快、驱动电压低等优点,是太空照明的理想方案。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先后为神舟七号到十三号载人飞船,天宫一号、二号,天舟一号等载人航天任务和实践系列卫星研制空间LED照明系统。其中,中国神舟七号飞船上用于航天员出舱行走以及太空图像拍摄的照明系统,是世界上第一次使用LED光源作为载人航天器的照明系统,也是我国首个用于太空舱外的照明系统。 

  近20年来,上海技物所空间照明团队敢打敢拼、接续奋斗,产品功能从白光照明扩展到植物培养、可见光通信、杀菌消毒、定标光源等领域,光谱也从可见光扩展到覆盖紫外、可见光、近红外等波段。团队目前正有序推进神舟飞船后续任务航天照明产品研制,将持续在未来几年为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提供高可靠的航天照明产品。 

上海技物所空间照明团队(部分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