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北方生态屏障带生态要素功能耦合机制与系统修复模式研究”顺利完成第一批“山水工程”调研工作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4-28  |  【打印】 【关闭

  

  4月20-26日,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c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北方生态屏障带生态要素功能耦合机制与系统修复模式研究”推进会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圆满举行,并顺利完成课题第一批“山水工程”调研工作。此次会议及调研工作由郑拴宁研究员主持,课题参与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桑卫国教授团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高君亮副研究员团队等共21人参与了此次会议及调研工作。

  4月21-23日,课题研究团队首先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召开了课题推进及调研动员会,郑拴宁研究员就课题研究进展及此次“山水工程”调研的目标及任务进行了说明,并就调研方案和时间进度安排进行了具体安排。随后课题研究团队就乌梁素海流域“山水工程”开展具体工程调研,首先课题研究团队与巴彦淖尔市政府办、市自然资源局、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乌梁素海流域投资公司、同济咨询等相关单位就乌梁素海流域“山水工程”的工程实施、项目管理及成效评估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交流,并先后赴刁人沟矿山治理工程、荒漠草原生态修复工程、林业生态修复工程以及乌梁素海水质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为课题研究团队准确研判乌梁素海流域“山水工程”科学问题,研发具有针对性的关键技术及模式等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

图1 课题推进会在沙林中心顺利举行

 

图2 课题研究团队在巴彦淖尔市政府与相关单位交流座谈

图3 课题研究团队对乌梁素海流域“山水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调研

  4月24-26日,课题研究团队继续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就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工程”进行调研工作,课题研究团队首先与阿克苏地区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山水办、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就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山水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全面的交流与研讨。随后课题研究团队先后赴温宿县环城坎坡生态修复工程、柯柯牙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柯柯牙河下游卡尔斯亚沟生态治理工程、水美乡村建设工程等重点工程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并参观了柯柯牙纪念馆,课题研究团队被“柯柯牙精神”深深触动,为阿克苏地区荒漠变绿洲的奇迹所震撼。课题研究团队负责人及阿克苏“山水工程”相关负责人共同表示将全力推动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与阿克苏“山水工程”的协同攻关,实现科学问题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落地示范的无缝对接,将阿克苏“山水工程”建设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又一阿克苏生态建设壮举。

图4 课题研究团队在阿克苏“山水工程”项目部与相关单位交流座谈

图5 课题研究团队对阿克苏“山水工程”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图6 课题研究团队参观柯柯牙纪念馆

  此次课题推进会及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课题研究团队全面研判北方生态屏障带“山水工程”的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难点,推动国家“山水工程”项目的科学布局、精准施策及成效保障提供了第一手研究资料,这也将推动课题研究成果的靶向性和科学性,为课题的顺利实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