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亦凡院士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五十八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4-01-11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5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五十八讲在承嘏厅举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程亦凡应邀作了题为“Structural biology in the era of single particle cryo-EM”的专题报告。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华强研究员主持报告会,药物所包括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在内的2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参会。
  程亦凡通过诸多实例展示了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的演进历程,绘制了这一领域的精彩蓝图。他首先介绍了推动冷冻电镜分辨率革命的两大驱动力:传感器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与图像处理技术的飞速发展,接着简要阐述了单颗粒技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方面的关键作用,特别强调了如何通过结构解析揭示抗体对病毒的抑制机制,进而确定高亲和力、并抑制细胞融合的中和抗体。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两种创新的实验技术:一是经过功能化修饰的载网,使动态复合物的高质量样品制备成为常规,且能捕获低丰度蛋白,尤其是基于氧化石墨烯的SpyTag/SpyCatcher载网,甚至可以在载网上直接从细胞裂解液中提纯蛋白,实现高分辨率的结构解析;二是一种新的内源性蛋白标记方法,通过设计名为pYC的模板质粒,可以高效地标记带有亲和力标签的内源性蛋白,并筛选出经过基因编辑的细胞,为研究内源性蛋白的构象提供了新的工具。此外,他以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GAPDH)为例,展示了在氧化压力下,GAPDH在细胞的不同部位及不同时段的构象变化,生动呈现了蛋白质在细胞中的动态行为。
  最后,报告展望了单颗粒技术的未来发展,特别指出研究目标蛋白的动态构象变化和运用新标记技术研究原生环境下内源蛋白结构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病人样本中的应用,展现了它将如何继续引领结构生物学探索更多未知精彩。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冷冻电镜技术、结构生物学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药物所李佳所长和徐华强研究员共同为程亦凡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程亦凡,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教授,霍华德 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致力于利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以及cryo-EM相关的技术开发,曾首次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解析近原子分辨率膜蛋白TRPV1结构。2018年获得国际蛋白质协会颁发的Christian B.Anfinsen奖,2019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20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程亦凡院士作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李佳和徐华强为程亦凡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