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18-02-06  |  【打印】 【关闭

  

  2月5日上午,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陈凯先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江桂斌院士、中国医科院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研究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教授、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陈雁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综合计划与监督处张辉处长,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科技发展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非凡和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主持。

  李林首先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中科院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的背景。他指出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是研究院的重要布局之一,与肿瘤与微环境、计算生物学三大重要研究领域相互关联,形成了研究院的战略布局。他感谢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对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的指导与关注,并期待在实验室未来发展中,得到专家们更多的帮助与支持,为实验室把握好方向,实现快速发展,在国家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保驾护航。最后李林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郭非凡与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翟琦巍研究员、应浩研究员分别从“重点实验室概况”、“营养代谢工作”和“食品安全工作”三个方面作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成立背景、定位目标、研究发展方向和下一步规划等方面的内容。

  学术委员会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发言,大家对重点实验室前期整体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重点实验室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表示高度赞赏,对在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等方面所做的特色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发展规划及重大学术活动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凯先在总结中指出,重点实验室要从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研究的两个方面,面向国家民生与战略需求,开展学术研究和队伍建设,特别是实验室总体报告提出的“中国精准营养计划(CPN Plan)”,针对中国营养与食品安全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深入探讨与研究。

  本次会议作为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的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将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