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实招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0  |  【打印】 【关闭

  

  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说,新时代为国际航天交流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出实招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李国平是在19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中国航天技术及服务加速开放共享,惠及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新亮点。

  “中国国家航天局、气象局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合作,准备调整在轨气象卫星布局,为亚太组织成员国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构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重要举措。”李国平说。在建的澜沧江-湄公河空间信息交流中心,是中国与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共建的遥感应用服务平台。

  “我国在2015年发布了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倡议设立空间基础设施相关的遥感卫星、通讯广播卫星以及相应地面基础设施,开展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目标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实现通讯卫星、遥感卫星全覆盖,包括导航定位全覆盖。”李国平说。

  据悉,中国嫦娥四号任务已确定搭载荷兰、德国等国家的4台国外科学载荷。中法海洋卫星研制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下半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中法天文卫星进入工程实施阶段。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研制顺利,开启“南南合作”新篇章。

  今年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为“共筑航天新时代”。今年的主场活动将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除开幕式、卫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商业航天国际论坛等系列活动外,还将举办首届中国航天大会。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喻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