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细胞数据和细胞型异质性计算分析国际会议在上海举行

文章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18-06-11  |  【打印】 【关闭

  
  201868日至9日,单细胞数据和细胞型异质性计算分析国际会议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聚集了单细胞和细胞型异质性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研讨内容涉及发育生物学、计算和统计方法学,系统生物学,精准医学和最新的单细胞技术等。会议聚焦计算方面的同时,亦兼顾其他相关专题,以期促进学科交叉和国际合作。 

  会议24位报告人中,10位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学术机构;14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新加坡、韩国的大学或研究所,包括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和伦敦大学学院、萨尔大学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免疫学网络等。精彩的报告吸引了300余位听众。

  作为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中心第98届交叉学科论坛,会议由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生物学所)、中科院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中心共同主办。

  细胞型异质性是阐释生物学组学数据过程中最重大的挑战之一。克服这一挑战,对于提升对发育细胞生物学的认识,理解糖尿病和癌症等复杂疾病的分子机制,促进个性化用药和医疗保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正在进行的单细胞组学革命,已改变了对发育生物学和疾病的基本认知。然而进一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有赖于技术的进步,也越来越依赖于从复杂数据中破解生物学奥秘的计算方法。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勾勒了单细胞和细胞型异质性领域所面临的重大计算挑战,启发了与会者的创新思路,激发了中国青年学子应对该领域重大计算挑战的兴趣和灵感。

  此次会议受到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和仁科生物等多方资助。

  会议主办方计算生物学所成立于200510月,是中科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合作共建、联合资助、共同管理的一个国际化研究机构。研究所致力于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计算生物学研究,以计算的方法解决生命科学的问题,以数学的语言解读生命的奥秘。目前人员规模约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