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袁峰团队论文获得AAS与IOP联合颁发的2018-2020年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中国高引用论文奖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09-18  |  【打印】 【关闭

  

  近日,美国天文学会与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AAS and IOP Publishing)联合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地区高引用论文奖,授予2018年至2020年期间发表的引用频次在前百分之一的优秀论文,其中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有20篇论文获得该荣誉。 

  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 2018, ApJ, 857, 121)上的论文《基于最新物理对椭圆星系中活动星系核反馈的研究:I.低角动量情况》(“Active Galactic Nucleus Feedback in an Elliptical Galaxy with the Most Updated AGN Physics. I. Low Angular Momentum Case”)获得2021年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中国高引用论文奖。 

  活动星系核反馈在星系演化中的作用是国际天体物理近年来的一个热门研究领域,被广泛认为是黑洞与星系协同演化的物理机制,其理论研究方面主要的研究手段是数值模拟。国际上大部分模拟都是在宇宙学大尺度上进行的,但不足之处是采用的活动星系核物理反馈模型比较粗糙甚至存在错误,空间分辨率也比较低。袁峰研究员的这一工作另辟蹊径,从星系尺度对该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实现了很高的空间分辨率进而准确计算了活动星系核强度,而且采用了准确的活动星系核物理模型。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重视。 

  高引用论文奖由美国天文学会与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于2018年首次颁布,而后每三年颁布一次,本年度是第二次。袁峰研究员团队也曾在2018年的首次颁布时获得了该荣誉,获奖论文是关于黑洞吸积流风的研究 (Yuan et al. 2015, ApJ, 804, 101)。 

  2021年获奖论文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ab8f8 

  2018年获奖论文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0004-637X/804/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