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发射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1-11-05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05日上午10时1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CZ-6)成功将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展开,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该卫星是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也是中国科学院首颗地球科学卫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为主要参研单位。该卫星由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立项,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作为该卫星主用户。卫星研制了地球科学卫星专用平台和热红外成像仪(TIS)、 城镇微光成像仪 (GIU)和近海多谱段成像仪(MII)三种载荷,通过卫星全天时协同观测开展人为活动强烈区域的“能源消耗、人居格局、海岸港口环境”的精细探测,实现“人类活动痕迹”的精细刻画,量化表征人与自然交互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提供监测、评估和科学研究的数据支撑。
  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研制团队成立3年来,不忘创新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心怀可持续发展崇高目标,联合了卫星创新院微纳所、遥感所、通信所和科学所共50多名研制人员,集全院之力,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不负重托。期间克服了疫情影响和部分元器件禁运的困难,高质量地完成所有研制工作,确保了本次任务的成功发射,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献礼。
  本次任务是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第39次卫星发射。截至目前,已成功发射了载人航天伴星、遥感三十号卫星、北斗导航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全球二氧化碳监测卫星等75颗卫星,覆盖了通信、导航、遥感、科学和微纳等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