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星系核反馈学术研讨会暨基金委重大项目“活动星系核反馈在星系演化中的作用”启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3-09-11  |  【打印】 【关闭

  
  2023年9月1日至5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安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活动星系核反馈学术研讨会暨基金委重大项目“活动星系核反馈在星系演化中的作用”启动会在安徽芜湖顺利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领导、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专家、项目组成员,以及来自国内和美国、德国等国家的26个高校和研究所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峰、科研处处长徐彬、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书记李娟、院长郑贤峰出席会议开幕式。重大项目负责人袁峰研究员主持启动会开幕式。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对基金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了活动星系核反馈这一前沿研究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开展,推动人类对于星系演化的理解。同时,作为项目依托单位,上海天文台也将切实好履行依托单位的管理职责,联合课题承担单位共同保障项目的整体实施和顺利开展。
  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峰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优势学科,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积极促进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合作,并希望以后学院在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下争取更多更大的项目,促进该校在天文学科领域的长足发展。
  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天文科学处处长何成围绕重大项目立项背景和管理要求,着重介绍了项目和课题的重点研究内容、项目管理规范和流程等,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之间加强内部合作交流,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期待大家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获得新见解,建立新合作。
  项目学术领导小组专家束成钢教授主持课题进展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袁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包括项目的科学背景、总体研究方案和计划、课题设置情况等。重大项目四个课题负责人安徽师范大学舒新文教授、南京大学顾秋生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慧元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课题介绍了研究内容、进展、合作交流和未来研究计划。
  9月2日下午至9月5日为学术研讨会部分。本次会议共设了星系演化的大尺度环境、星系尺度的活动星系核反馈、活动星系核反馈:理论和数值模拟、活动星系核外流4个研讨专题,23个邀请报告,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在活动星系核反馈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和研究成果。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何子山教授、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莫厚俊教授等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活动星系核反馈这一主题做了学术报告。袁峰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鼓励国内外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优势团队共同攻关,期待理论、观测、数值模拟“三管齐下”,在活动星系核反馈研究领域取得更好的成果。
  本次会议科学组织委员会对会议报告和形式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很多本领域的国内专家学者都积极参会,紧密围绕活动星系核反馈这一主题提供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大家在会场内外都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同时还开通了蔻享学术线上直播,面向更多本领域专家学者开放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效果,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希望组委会能够将此次会议延续下去,办成系列学术会议,为国内外活动星系核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研讨平台。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做重大项目启动会报告
重大项目启动会
北京大学何子山教授做邀请报告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莫厚俊教授做邀请报告
重大项目合作讨论与交流
会议合影
拓展阅读:
1. 会议网站: https://coevolution.casconf.cn/
2. 蔻享学术直播链接: https://www.koushare.com/topicIndex/i/fagn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