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推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落实落地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记者谈燕  |  发布时间:2018-08-30  |  【打印】 【关闭

  

  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上海价格”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明确提出推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希望双方共同携手,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提高金融市场开放水平,推动上海金融业健康发展,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价格”。 

  助力知识产权保护成扩大开放新亮点 

  上海要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必须发挥好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平台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积极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制度体系,助力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亮点。 

  在开放中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要以国家扩大汽车、飞机、船舶产业开放为契机,吸引世界知名企业在沪投资先进制造业,争取更多外资研发中心和高端制造项目落地,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再创新、再升级,在开放中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全面提升产业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希望‘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为中外企业带来更多红利,实现共赢发展。”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上午就“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落实推进情况赴中外企业、服务平台、制造工厂调研,听取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对100条举措的感受和建议。李强指出,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坚定走扩大开放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以扎实有力的行动、优质高效的服务、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落实落地,让中外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成立且正式开业的外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也是“证照分离”改革的受益者,从注册登记到正式开业历时仅3个月。李强在公司详细了解了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成立流程以及首个培训项目You Plus(职业进阶)特训计划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的意见建议。李强说,随着知识更新加快,培训市场需求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上海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正是为了吸引更多像普华永道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参与高端培训市场发展,提升培训市场能级水平,助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希望普华永道抓住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机遇,带动更多优秀企业参与上海建设,共享发展红利,我们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企业在沪发展壮大。

  见证和参与了浦东开发开放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经过20多年发展,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市场投资者队伍持续壮大,去年交易量接近1000万亿元。李强来到中心,听取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情况介绍,就更好发挥交易中心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同负责人进行深入讨论。李强说,金融是上海的一大优势,要抓住国家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契机,把金融这一核心功能做强做优。“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明确提出推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希望双方共同携手,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提高金融市场开放水平,推动上海金融业健康发展,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价格”。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局和浦东新区政府共建的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涵盖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核心功能,是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功能性平台。李强走进中心服务窗口,察看专利预审、确权维权及公共服务情况,同来中心办事的企业人员亲切交谈,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建议。李强叮嘱中心负责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也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大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诉求越来越高。上海要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必须发挥好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平台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积极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制度体系,助力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亮点。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工厂正着力打造代表全球汽车制造领先水平的智能制造工厂。市领导听取企业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水平的情况介绍,在工厂总装车间察看自动化生产线,了解新款车型开发和生产进展。在同企业负责人就打响 “上海制造”品牌等进行交流时,李强说,要以国家扩大汽车、飞机、船舶产业开放为契机,抓住“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上海产业的比较优势,吸引世界知名企业在沪投资先进制造业,争取更多外资研发中心和高端制造项目落地,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再创新、再升级,在开放中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全面提升产业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市领导周波、翁祖亮、诸葛宇杰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