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多项成果亮相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16  |  【打印】 【关闭

  

9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在上海举办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并讲话。这是张高丽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参观中国科学院展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9月15日至21日,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活动在上海主会场、北京会场、全国各地分会场同步开展。此次,中国科学院共有8家国家双创基地,19个参展项目亮相上海主会场。

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以来,中科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加大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引导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双创。此次参展的双创基地集中展示了一批新建的大科学设施、创新成果,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

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展区,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设施,在建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与立项新建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模型首次集体亮相。它们将与上海光源一起形成更具先进性的光子科学大装置设施群。

在创新成果方面,沈阳自动化所带来的 “‘海翼’7000米级水下滑翔机”打破了由美国科学家保持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世界纪录;西安光机所的驭势科技无人驾驶车搭载了国内首个无人驾驶为核心的未来交通系统,将提供高可靠、低成本、系统化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长春光机所的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相关参数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宁波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建成了国内首条自主研发设计的金刚石生产线和金刚石刀具制备线;大连化物所的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及甲醇经二甲醚制乙醇,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煤炭清洁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同时,各双创基地也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与新机制。上海微系统所形成了以研究所为科研主体,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为中试化产品与技术转化平台,上海新微科技集团为科技创投融资与产业化平台的“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宁波材料所探索实施 “全链条布局、一体化实施”的战略、形成“一所一园一基金”的“双创”生态体系;以“开放办所、专业孵化、择机退出、创业生态”著称的“西安光机所模式”已经连续三年被写进了《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在陕西全面复制推广;苏州纳米所通过发挥“公共平台+育成中心”的双轮驱动效应,使得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球纳米技术领域八个代表性产业区域之一;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的中科院双创综合平台,集中呈现依托全院研究所、结合产业和资本、面向全社会的“双创”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