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年英才培养 建设创新人才高地——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第六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3  |  【打印】 【关闭

  

  5月3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第六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彰大会,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生态所王二涛等15位研究员接受表彰。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吴靖平、副部长陈皓、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副书记章卫民、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李猛力等受邀出席表彰大会并颁奖。大会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瞿荣辉主持。 

  上海分院设立“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旨在表彰在科技创新中发挥表率作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科技创新事业中。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08年以来,历经五届,已评选出50位上海分院“杰出青年”(另有提名奖25人)。 

  会上,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宣读了表彰决定。15位研究员荣获本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他们是:植生生态所王二涛、福建物构所孙志华、硅酸盐所陈雨、有机所李昂、神经所杨辉、微系统所陶虎、应物所马国亮、宁波材料所王立平、光机所司徒国海、生科院秦骏、技物所韩昌佩、天文台安涛、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张科科、上海高研院钟良枢、生化与细胞所杨巍维,以表彰他们在航空航天、生物材料、植物学、神经学、有机化学、天文学等领域里获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张科科、王二涛、陈雨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上海分院院长、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的科技界引来了“科学的春天”。40年后的今天,党中央更加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对人才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中科院在“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目标的感召下,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落实各项人才政策,有效破解人才工作中的新挑战。上海市在今年3月26日的人才工作会议上也专门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 

  王建宇强调,此奖项的设立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要求、中科院党组“人才强院”的战略、上海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标是一致的。 

  对如何做好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工作,王建宇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增强大局观点,从研究所历史沉淀、今后发展、学科布局等多角度多层次出发,把握好人才工作的节奏和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培养与引进并存,长远与当下并重,着力破解人才工作的难题。二是切实强化使命担当,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成业、成才报国。在共青团建立96周年的日子,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他希望每一名青年人,不管现在是研究生,是青年管理人员,或者是青年科技人员,都要清楚自身使命、树立远大理想、明确目标与责任。三是切实履行育才职责,齐心协力激发研究所做好人才工作的主动性。首先要提高重视程度,切实领会“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意义,其次要深化务实举措,研究所要建立好自身人才工作体系,结合本单位实际出台有效管用的所内人才政策。 

  近年来,上海分院系统聚才用才、因势利导,为培养和营造人才成长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批创新研究院及卓越创新中心得以成立运行,一大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发挥中坚作用,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迄今为止,上海分院历届的“杰出青年”中有6人走上了研究所领导岗位,4人任所长助理;7人获得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14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人入选人才工程、11人获得科技部创新人才称号。 

  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贺莉、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郭迪平以及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科研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约200人参加表彰大会。

中科院上海分院第六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彰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