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里斌调研上海分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9  |  【打印】 【关闭

  

10月10日至12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一行到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进行工作调研。

首先,相里斌来到上海高等研究院,调研了碳数据及卫星数据中心,并围绕 “十三五”规划及各个重点科研项目与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相里斌表示,上海高研院在目标凝练、科教融合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很多亮点工作、成效显著。他希望上海高研院在未来发展中,一是要坚持高远定位,追求卓越;二是要坚持开放合作,打造多功能开放平台(MOP),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强独有或独创技术的科研,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围绕学科布局建设团队,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进一步加强学科融合,突出高研院的综合性优势与特色,谋划大事,在“十三五”期间争取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

  相里斌调研上海高研院 

随后,相里斌深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研与生产一线,实地考察了碳化硅晶体、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等项目的科研进展,并认真听取了研究所的工作汇报。在与所领导班子与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时,相里斌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在争取和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开展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面向“十三五”,他鼓励研究所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协同创新,努力将研究所重点发展的科研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加强与兄弟院所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更好地体现中科院及上海硅酸盐所对国家和社会不可替代的贡献。

  相里斌在上海硅酸盐所座谈会上讲话 

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相里斌着重调研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先导专项,详细了解其 “十二五”进展、成果和发展前景。相里斌强调,TMSR先导专项是全院上下高度重视的工作。五年多来,TMSR先导专项培养了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工程集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同行的赞誉。相里斌同时也指出,TMSR是一项长期研发任务,需要稳定的支持与持续的努力。研究所不仅要结合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建设,认真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还要坚持和大力推进中间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既是将TMSR先导专项的技术成果及时转化、回馈社会,也能够检验关键技术,为TMSR最终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

  相里斌调研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 

在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嘉定与长宁园区,相里斌实地调研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新能源中心、无线传感网事业部与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听取了研究所“十二五”工作和“十三五”布局。相里斌高度肯定了上海微系统所从基础研究到关键技术攻关、到系统集成、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协同发展。他希望研究所作为微系统领域的总体性研究所,能够凝聚全院相关科研力量,形成合力,在 “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夯实基础,突破技术,形成系统,强大产业,为我国信息领域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里斌考察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