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健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8  |  【打印】 【关闭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会上颁发了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获奖的2名个人和4个研究集体颁发了证书。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被授予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丁健院士是我国新药研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之一,领导建成了技术先进、国际规范的创新药物综合性研发体系。作为主要发明者,研发的十余个分子靶向抗肿瘤新药处于临床和临床前不同阶段,九个已实现转让,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为我国抗肿瘤原创药物研制及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抗肿瘤药物临床有效率低、易产生耐药等世界难题,丁健提出并发展了“敏感标志物与疗效监控标志物同步的个性化药物研发策略”,发现了十余个配套的疗效监控标志物,为避免临床的无效治疗、监控耐药产生、制定联合用药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得到国际认可;近年来,提出并领衔中科院“个性化药物”A类先导专项,为我国抗肿瘤药物精准治疗的国际同步化战略实施,抢占国际新药研究制高点,做出了基础性贡献;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多本SCI杂志上,共计250余篇,他引4965次;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奖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等各类重要奖项10余项。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不分等级,每年评选一次。此奖项的设立主要奖励近五年内完成的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研究集体。该奖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获奖者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签署奖励证书并颁发奖章或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