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座谈会 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7  |  【打印】 【关闭

  

  11月16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主持会议,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座谈会邀请了中科院院士沈文庆、麻生明及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负责人交流学习体会,就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础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同志表示,院党组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明确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是研究所未来的主要任务,符合国家战略,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坚决支持。与会同志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围绕研究所的使命定位,探讨了基础研究选题机制、组织模式、管理方式、人才队伍建设、考核评价体系、资源导向机制等问题,并表示将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国重重组、科研布局、科研管理、人才队伍、资源配置、科技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推动加强研究所基础研究,开创新局面。

  胡金波在座谈交流中指出,分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基础研究十条”文件精神,为贯彻实施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做好准备,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分院系统研究所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更新理念、改变观念,把院党组决策贯彻落实到位。要抢占先机、高度重视,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要加大力度建设人才队伍,努力培养战略科学家和优秀青年科学家,产出高水平的基础研究成果。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在推动基础研究落地落实中的作用。李正华表示,上海分院将继续为分院系统研究所做好服务,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将上海分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上海分院将于11月17日面向分院系统研究所科研骨干、青年科学家代表分别再召开两场加强基础研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上海分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