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行2021年度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述职述廉考评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9  |  【打印】 【关闭

  

  12月24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述廉考评会。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围绕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结合自身履职情况,进行了现场述职。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主持。

  会上,系统18个研究院所党委书记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方面进行了述职交流。纪委书记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落实同级党组织和上级纪检组织交办工作以及本单位纪检工作的情况等9个方面进行述职交流。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各单位党委和纪委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他表示,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履职,在党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中,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引领和自身建设,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书写了满意的答卷,他对各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一年来为研究所在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上提供的支撑保障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李正华用“六个落到实处”点评各单位党委2021年工作。一是把强政治落到了实处,积极落实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聚焦“国家事”,担当“国家责”;二是把强学习落到了实处,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思想引领科技创新实践,做到了学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三是把强人才落到了实处,秉承“党管人才,人才强院、人才强所”的理念,在“识才、育才、用才,爱才”上提出了新的举措,夯实了根基;四是把强基层落到了实处,积极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推动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建在实验室”品牌不断精铸,“科研攻关突击队”不断涌现;五是把强文化落到了实处,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六是把强短板落到了实处,不断抓实关键少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政治站位高、职责定位准确、履职尽责到位”,是李正华对各单位纪委书记的点评。他表示,纪委书记们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了研究所科学管理、依法治所的能力和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和环境。

  展望未来,李正华对各单位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 :

  对于党委工作,他要求各单位党委书记主动思考抓好谋划,在“学、思、悟、谋、抓、推、管、服”上下功夫,并提出六方面要求: 一要在履职尽责上再提升一步,要不断提高党委书记第一岗位意识、第一责任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党委书记要加大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精力投入,“一份耕耘、千分成效”。二要在能力水平上再提升一步,把落实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在党建质量成效上再提升一步,要不断巩固基层组织提升年取得的成效,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聚焦“两加快一努力”工作,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四要在抓好人才上再提升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引进好、培养好、托举好人才,为人才服务。要在营造文化上再提升一步,要学习以“两弹一星”等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打造好“一所一品,一所一特色”工作,传承好科学家精神,提振精气神。六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再提升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在日常,抓在经常。

  对于纪委工作,李正华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在“强”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二要在“实”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础;三要在“敢”上下功夫,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认真负责,为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氛围。

  新年将至,李正华要求各单位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维稳工作、青年和学生思政、意识形态工作,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和风清气正的致研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监审处长等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