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行“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8  |  【打印】 【关闭

  

  17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工作会议,“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负责人、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所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代表30余人参会。

  中科院院士陈凯先,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基础研究特区区长、院长胡金波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瞿荣辉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陈凯先院士以《做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表率,促进科技创新健康发展》为题,从“无愧引领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科技力量”、“担纲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表率”两方面,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堂精彩的主题报告。

陈凯先做报告

  胡金波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以及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分院推动实施“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目标是助力青年科学家快速成长,积极探索构建有利于加强基础研究和提升“0-1”创新能力的生态体系,力争在510年内培养、造就一批一流领军科技人才,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胡金波讲话

  李正华以“为什么要做科学研究,怎么做基础研究,做什么样的基础研究”三个启发式问题,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学事业,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争当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从01突破的领头羊,构筑起解决国家重大急难任务的的战略突击力量,践行科研道德和严谨学风的优秀表率。

  李正华指出,为保障好“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的顺利实施,一是要有精神支撑。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青年科学家要传承和发扬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二是要有导师指引。分院将成立“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导师团,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指路引航。三是要有管理创新。真正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四是要做好服务保障。党管人才,各级党组织要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保障科研人员能够在一线潜心科研。

李正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