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研究所党政正职“创新发展理念,勇担国之大者”专题研修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0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13日至6月16日,上海分院分党组在长春、沈阳、大连举办了系统党政正职“创新发展理念,勇担国之大者”专题研修班,上海分院系统30余名党政正职参加专题研修班调研学习。

  ▲研修班在长春光机所学习

  6月14日,上海分院一行调研学习长春分院系统长春光机所。实地参观了科研重点实验室及科技成果转化情况,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就研究所发展建设作专题报告,并与上海分院一行举行工作座谈。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代表长春分院对上海分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此次专题研修班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助力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

  6月15日至16日,上海分院一行调研学习沈阳分院系统沈阳自动化所及大连化物所。实地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检测认证中心、辽河实验室以及水下条件实验室,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史泽林作研究所情况介绍,研究所项目处、科技成果转化处、人事教育处负责人作专题报告;实地参观了大连化物所展馆及国科大能源学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院士作主旨报告。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代表沈阳分院对上海分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分院系统合作交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陶隽表示,大连化物所聚焦国家战略,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了大连智慧、辽宁智慧;希望以“双碳”目标为载体,促进上海分院与驻辽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入交流,推动更多成果在辽宁落地。

  ▲研修班在沈阳自动化所学习

  ▲研修班在大连化物所学习

  参加研修班的所长和书记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学习的三个研究所以满足国家需求为己任,定位清晰,布局超前,积累深厚,善于谋发展、抓机遇,特别是领导班子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确保研究所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新方向的开拓,研究所文化积极向上,精神面貌好,值得深入借鉴学习。

  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表示举办此次党政正职专题研修班,就是要学习标杆研究所的发展理念、科技创新举措、科学管理的办法。希望各研究所党政正职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武装指导实践,提升科学管理、依法治理研究所的能力,形成合力推动研究所发展。把好的思路、好的措施、好的经验带回去,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院党组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部署,抓好“基础研究十条”扎实落地,有效推进国重重组工作,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共命运、同奋进,不断做出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与贡献,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来源|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