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分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7  |  【打印】 【关闭

  

  6月26日上午,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并作党课报告。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胡金波、李晴暖、吴成铁、高召兵、王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传达了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胡金波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上海分院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加注重发挥建制化优势,进一步健全全院党的建设工作新格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要抓住窗口期,发挥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李正华在讲党课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落实好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战略部署,以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勇攀科技高峰,奋力做出无愧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新贡献。

  他就深入贯彻落实好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6方面要求:

  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再学习、再领会、再推进,做到思想理论武装有成果、见实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论科技自立自强》,学以致用,用科技创新规律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始终让党旗在科技前沿一线高高飘扬,让党旗在科研攻关高峰上高高飘扬,让党旗在国家战略任务一线高高飘扬,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成效。

  三是要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建设能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人才是强所之基,建院之本。分院系统要转变观念,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在人才引进方面下功夫,不断培育一批骨干人才,要稳定一批优秀科学家,让他们潜心致研,做好表率、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要推出一批战略科学家,发挥科技领域前瞻布局,有效汇聚协同、交融、创新的生态系统。

  四是要不断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心系人民、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始终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断用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五是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在“会领导,能领导,敢领导”上下功夫,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把科技创新、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党建的质量和成效,提高党建的能级和水平。

  六是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研究所,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工作能力,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履职水平,切实把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要不断淬炼作风,激扬担当作为,切实推动模范派出机构创建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让院党组放心、让研究所满意。

  与会人员表示,要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院党建工作会议各项部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坚强保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