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成果助力科技创新 探索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上海分院分党组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7  |  【打印】 【关闭

  

  6月26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分院分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院党组赋予的职责使命,分成五个调研组,先后走访调研了上海、浙江、福建等3个省(区、市)的19个院属单位。为了达到“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的目标,调研组根据“四不两直”的要求,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系统单位的科研布局、人才建设、党的建设以及治理体系等方面的情况。

  在交流会上,分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就调研涉及的人才高地建设、学科布局和交叉融合协调发展、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推进政治机关和模范派出机构建设、科研院所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分支机构和企业清理、弘扬科学家精神等7个方面的调研情况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交流发言结束后,李正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家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体会更加深切,对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强,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他强调,要全力抓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一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持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推动成果应用,在实化、深化、优化上下功夫,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硬招实招。调研的目的不仅在于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进一步深化检视整改工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研究院所提出的意见以及职工群众反馈的诉求,逐一列出清单,并采取具体的整改措施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更好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班子成员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持续用力,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坚强保证。

  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表示,这次交流会为分院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考和指导,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要不断提升资源使用效能,优化完善学科布局,实现“支撑发展力、保障协同力、增强引领力、创新驱动力”。分院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指导督促,不断聚焦主责主业,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了解了各单位的情况和面临的挑战,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今后将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理论武装和实践行动。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持续改进调研方式、优化调研作风,提高调研能力,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决策、狠抓落实的有效工作方法,推动上海分院系统改革创新发展,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坚强保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上海分院各部门负责人,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