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表彰大会暨贯彻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04  |  【打印】 【关闭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7月3日,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表彰大会暨贯彻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推进会。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主持会议。

   会上,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吴成铁宣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决定》,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高召兵宣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四强”五星党支部的表彰决定》。

  新征程上,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四强”五星党支部。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为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院微纳卫星总体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斯朝铭、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欧欣研究员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个人作交流发言。

  为用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传播好科学家精神,上海分院精心制作了一幅科学家精神基地手绘地图。上海分院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晴暖讲述了这幅地图的意义和初衷。李正华和胡金波共同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手绘地图揭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半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会上,上海光机所党委、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上海应物所党委、宁波材料所党委分别作大会交流。上海药物所党委、脑智中心党委、上海高研院党委和城环所党委分别围绕进一步贯彻好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下一步工作思考和举措。

  李正华作总结讲话。他向辛勤奋战在科研、管理、支撑等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有效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院党建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

  一是要在政治引领、把好方向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研究所科技创新和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是要在凝心铸魂、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深学创新理论上持续用力、贯彻始终,在深入调查研究上持续用力、问题导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目标导向,在从严检视整改上持续用力、刀刃向内,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务求实效,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中科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三是要在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上下功夫。要按照“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始终在科技前沿一线高高飘扬,让党旗在科研攻关高峰高高飘扬,让党旗在国家战略任务一线高高飘扬,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成效。

  四是要在弘扬精神、传播文化上下功夫。有效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持续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李正华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科技创新、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勇攀科技高峰,奋力做出无愧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新贡献,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系统各单位所长、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系统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等近90人参加会议。



  来源|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