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2023年二季度纪委书记例会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9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6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召开二季度纪委书记例会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交流会。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纪检组组长李晴暖,分院纪检组成员,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部门负责人、纪检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主持。

  会上,李晴暖作题为“学思想、悟真知、见行动”的专题党课及廉政教育报告,分享了自己在中央党校三个月学习的成果与感悟。她强调,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始终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驾护航,做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纪检干部。

  微系统所、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光机所纪委结合本单位上半年工作,先后就教育整顿开展情况交流心得体会,分享推动纪检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进展交流环节,城环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国政以“把握两个结合、深入调查研究,助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关于宁波站定位与发展”的调研报告内容作重点发言。营养与健康所、药物所、物构所纪委先后就负责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交流。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对上述课题选题以及进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并进行了深度把脉和指导,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建议。他强调,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将调查研究成果作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  

  李正华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成效,并结合会议主题,生动阐述了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培养的路径方法。他指出,要成为可塑造、有潜力、有作为、能发展的纪检干部,基本素质是基础,组织培育是动力,实践锻炼是关键,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修炼胸怀格局。围绕深入推进纪检干部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推动下半年各项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李正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狠抓学习教育,对照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抓实抓细抓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纪检监督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三是要精准把握定位,切实有效发挥监督执纪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四是要塑造铁军形象,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在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保持“纪律部队”的风骨和风范。

  

  来源|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