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11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3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教学、科研与育人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6月20-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11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吴成铁、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等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分院系统15个培养单位的20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会议由上海分院团委书记、人事人才处兼教育处负责人过宣帆主持。

 

  ▲培训班现场

  吴成铁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作培训班开幕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国科学院、国科大对分院系统单位研究生教育工作长期支持和指导,对200余名参训导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最关键“结合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向大家寄语三点期望:一是捧着一颗“心”做教育,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二是提着一桶“水”做教育,以锲而不舍的学习研究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清泉;三是要握着一把“锹”做教育,要以崇高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自觉的模范行为带动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引路人。

 

  ▲吴成铁作开班致辞

  董纪昌作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办学基本情况与谋划展望》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方针、具体模式,以及今后深化科教融合的思路与目标、谋划与举措。他指出,导师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希望参训导师通过集中培训,坚定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董纪昌作报告

  冉盈志作了题为《国科大招生情况介绍及相关政策解读》的报告。他对国科大近年来的招生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相关政策做了解读,随后通过对招生工作中从报名、备考、到考试、再到复试各环节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强调了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希望各培养单位和导师互相配合,做好考务安全,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

 

  ▲冉盈志作报告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警官谢晔,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李劲,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陶虎研究员、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分别作专题报告。

  蒲慕明院士作题为《科研诚信与创新》的报告。他探讨了科研诚信的内涵、规则和一些“灰色地带”的科研诚信,集中阐述了科研人员如何做负责任的科研,怎样处理科研诚信与创新的关系,以及如何面对科学探索的挑战等问题。

 

  ▲蒲慕明作报告

  谢晔作题为《大学生反诈第一课》的报告,他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剖析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让导师们充分了解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和教育学生增强反诈意识的重要性。

 

  ▲谢晔作报告

  李劲作题为《选择与培养并重:与同学同向同行》的报告。他从招生、引导、励志、治学及素养五方面向导师们介绍如何做到学生和导师同向同行,以及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对学生的认识、适应、发掘和改造。

 

  ▲李劲作报告

  陶虎作题为《教育科研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创新》的主题报告,他详细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陶虎作报告

  肖斌作题为《研究生心理特点与素质提升》的报告。他从生理、心理、社会及文化因素等方面生动形象地剖析了当代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特点,并为导师如何与学生进行沟通和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出了建议和指导,他强调“研究生培养不是把篮子填满,而是把火把点燃。”

 

  ▲肖斌作报告

  培训班上,参训导师结合领导讲话、院士及专家报告,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协调处理课题任务分配与学生自主研究兴趣、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当前研究生群体的主要特征等内容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积极为各单位未来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小组汇报

  本期培训班为研究生导师们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通过培训交流以及经验分享,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目标,强化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来源|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