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华为上海分院机关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08  |  【打印】 【关闭

  

  7月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上海分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正华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奋力推进'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贡献力量”为题,为上海分院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李正华围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深入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院党组赋予的职责使命谈了认识体会。

  李正华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政治机关和院的派出机构,要在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标准、更加科学的理念思路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科技创新。

  李正华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在更新理念,谋划战略布局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结合贯彻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李正华要求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不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在把好政治方向、把好学术方向、把好改革方向、把好发展方向上下功夫,确保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和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是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切实把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个要”在上海分院系统落地落深落细。在学科领域布局、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不断做专、做强、做大,真正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是要以推进政治机关和模范派出机构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机关自身能力水平。要在用心认真负责担当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务实的机关、勤勉的机关;要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上下功夫,努力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上下功夫,发挥好分院“中间力量”和“中坚作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分院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来源|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