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2023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19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全院国际科技合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以国际科技合作工作效能提升推进分院系统科技创新发展,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于10月19日召开2023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会议。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出席会议,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高召兵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处长张宁宁、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泉应邀参会并做专题报告。分院系统各单位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和外事工作分管所领导、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管理代表等近60人参加会议。
  高召兵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分院召开本次工作会议首先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厘清思路和方向,确定重点工作和任务;其次,通过系统单位工作交流和经验互鉴提升效能,以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最后,通过广泛听取系统单位在国际合作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作为分院后续出台推动系统单位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相关举措的重要参考。
  张宁宁从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工作范式转变和管理工作转型出发,重点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关于健全院所两级国际科技合作工作贯彻落实机制的通知》和《进一步优化国际交流计划(PIFI)组织实施效能工作方案》。赵泉介绍了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的整体情况,并分享了上海市进一步做好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思考和设想。上海微系统所、上海药物所、上海高研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四家单位分别从青年人才培养、一带一路作用发挥、创新能力提升、高端人才引进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专题交流分享,分院系统其他单位也都逐一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胡金波在总结讲话中对系统单位做好国际科技合作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重要性,要切实增强做好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要统一思想认识。要认识到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是适应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科研范式转变规律的客观需要,更是携手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有力手段。
  三要狠抓工作实效。要围绕各单位的主责主业,共同谋划,加强交流,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要把国际科技合作作为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机构建设的重要手段,建立良性循环提升科研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科研机构;要充分利用上海的地理优势和国际化环境,要成为全院国际科技合作的先行者,推动中国科学院整体发展;要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谋划和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工作,为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为科技强国、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更大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