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调研上海分院系统单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1  |  【打印】 【关闭

  

  11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单位开展调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丁赤飚陪同调研。

  侯建国一行实地调研了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院属单位,在植物高效碳汇、植物性状形成与塑造、集成电路材料、高性能人工晶体及元器件、关键陶瓷材料、红外科学与技术等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单元,与实验室负责人、科研骨干和青年科研人员交流互动,详细了解科研工作最新进展和问题困难,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在上海分院系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侯建国听取了各单位关于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凝练攻坚任务、抢占科技制高点等方面工作情况汇报。他对各单位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更高要求。他强调,各单位要切实转变科研价值理念,树立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意识,避免“资源导向”和“畏难情绪”,真正实现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加强跨所、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积极凝练策划和组织承担各类重大科技任务。要深入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持续改革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科技评价体系,提升研究所组织管理整体效能。要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正确的人才观、价值观,加强创新文化和科研生态建设,努力做好条件保障,全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要抢抓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按照院层面统筹部署,在更高层次上加强院地合作,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侯建国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工作作风,努力在各自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侯建国与部分青年科技骨干代表座谈,围绕生命健康领域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抢占科技制高点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侯建国勉励青年科学家强化“抢占制高点”意识,坚定创新自信,立足学科领域特点,勇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成为勇担“国家事”“国家责”的中坚力量。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前沿局、重大任务局、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