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侯建国院长调研上海分院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4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近期在上海分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谋划未来发展。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并传达侯建国院长在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在上海分院系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与部分青年科技骨干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分院机关以及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的讲话精神,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统领,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系统各单位要切实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提升格局,树立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意识,真正实现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加强跨所、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更好地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结合实际、积极凝练策划和组织承担各类重大科技任务。要深入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持续改革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科技评价体系,提升研究所组织管理整体效能。分院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切实履行好院党组赋予的各项职责使命。

  会议指出,要把人才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正确的人才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创新文化和科研生态建设,努力做好支撑保障,用心用力用情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要积极抢抓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按照院层面统筹部署,在更高层次上加强院地合作,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长三角,抓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机遇,构建和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的院地合作新模式。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工作作风,积极选树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会上,中心组成员围绕上海分院系统改革创新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结合分管工作,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和资源使用效能、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以及模范派出机构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握院党组总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加强模范派出机关建设,有效发挥分院机关“前沿指挥部”和“前哨阵地”的作用,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