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系统所领导 “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研讨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23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侯建国院长调研上海分院系统单位讲话精神,11月19日至11月22日,上海分院分党组在兰州、武威举办了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研讨班,上海分院系统20余名所领导、所务委员、科研骨干参加本次专题研讨班调研学习。
  11月20日,上海分院一行调研学习近代物理所,实地参观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代物理所基本情况。在座谈交流中,双方就重点学科方向、人才队伍建设、抢占科技制高点举措等方面开展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双方希望以此次专题研讨班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11月21日至22日,研讨班一行调研学习上海应物所武威园区,本次研讨班邀请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陶宗宝做科技制高点及相关政策解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孙福全作中国科技发展的形势、思路与重点专题报告,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晴暖作上海应物所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报告,进一步帮助学员加深对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理解和把握。
  参加研讨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学习的单位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满足国家需求为己任,定位清晰、布局超前,值得深入借鉴学习,下一步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凝练好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攻关任务,并以此为统领推动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中国科学院人要不断更新理念,提升格局,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中国科学院战略使命定位,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强化多领域协同创新,以重大任务为牵引,通过跨领域、跨学科、跨部门“联合作战”的方式,打破所际界线,真正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中国科学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