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2023年度上海科创中心专项办公室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16  |  【打印】 【关闭

  
  12月15日,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上海科创中心专项办公室工作会议在上海分院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以及侯建国院长调研上海分院座谈会讲话精神,坚定贯彻中国科学院党组“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工作部署与高质量区域合作工作要求,推动院属单位进一步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
  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武斌线上参会并致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骆大进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沪区党委副书记李晴暖,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高召兵,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王燕参会学习。中国科学院在沪/在浙研究机构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管理代表共50余人参会交流。会议由高召兵主持。
  武斌在致辞中介绍了我院积极参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年度重要工作进展,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侯建国院长调研上海分院系统座谈会讲话,提出了“抢抓机遇、夯实根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工作期望。
  骆大进做了有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的专题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的有关情况,传达了总书记对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新的更高的要求,并结合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顶层设计文件的有关编制情况,介绍了下一步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
  在沪/在浙18家院属科研机构、科研基地通过报告、发言深入交流了参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年度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设想及工作建议。
  胡金波在总结讲话中对进一步融入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把握战略使命定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集聚优势力量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凸显“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
  二要直面机遇挑战,积极主动作为。要发挥中国科学院上海科创中心专项办的作用,加强谋划组织,聚焦优势领域进行科技布局;要发挥中国科学院体系化建制化优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要组织跨学科、跨领域、跨机构的联合攻关,形成攻关合力和突破态势。
  三要对标高标准,促进战略协同。要进一步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我院主责主业的协同,要进一步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国重重组和抢占科技制高点等重点工作优化资源配置,积极争取更大支持,要进一步推动相关院所的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以及改革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