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伟大建党精神火炬 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营养与健康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7-26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全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所上下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各项活动与工作。

  理论武装坚持入脑入心

  庆祝大会召开当天,所党政班子成员、党员代表、青年党员、积极分子等围绕参会感受撰写了大量体会感受。李林所长受邀在于7月4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伟大建党精神 激励奋进新时代》署名体会文章,畅谈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要求。所党政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带头发出号召,要求全所要始终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为科技自立自强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蔡澎作《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重要讲话》主题党课报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报告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精神,并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地表明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同时,面向国家需求、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科研布局,要求全所党员更加奋发有为地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以崭新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投身研究所发展。

  学习教育向纵深要成效

  庆祝大会的召开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立足工作实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多位党支部书记、支委带头上党课并取得良好效果。

  党委委员、肿瘤微环境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跃祥员围绕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和青年的号召,作《从国家责的历史解读理解研究所基层党员的使命担当》主题党课报告。他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国家责”的重要性,指出从“林则徐禁烟”到“钟南山院士抗疫”,均是以行动诠释了如何担当“国家责”。同时,报告还结合科研工作,围绕作为“国家队”的一员、作为研究所的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履行“国家责”,引导与会党员进行了广泛的启发式讨论。

  信息中心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姚远作《“风雨兼程 砥砺前行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百年党史中的中医药与馆藏古籍》主题党课报告。报告以各革命时期中医药发展为线索,梳理出中医药对革命解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作用,同时从馆藏古籍中追根溯源找到最原始的文献记载。这是党史学习与馆藏古籍研究的深入结合,也是党员们通过将党史学习与业务相融合的方式致敬建党100周年。

  信息中心第二党支部支部委员李祯祺作《学习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 回顾中共百年科技政策思想》主题党课报告。报告从梳理重要讲话的逻辑架构和核心要义入手,引申回顾了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由驱动走向汇聚、融合与共生的历史,历数探讨了世界科技中心转移的规律与态势,并围绕新一轮科技竞争的近世启示汇报了学习体会与心得。

  管理与支撑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顾晶晶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岗位建功》主题党课报告。报告从四个伟大成就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广大青年和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等四方面,回顾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号召党员党员们着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岗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更好的服务、保障、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主题活动立足提气鼓劲

  百年后的7月23日,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保密干部等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百年保密与上海”主题展,深入学习了保密工作与我党百年发展历史相伴相生的艰难历程,切实地感受到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在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的深刻内涵。参观中,同志们认为需要进一步增强国家整体安全观和保密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继承我党保密工作的优良传统,用革命精神和理想信仰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信息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重温建党历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乘坐红色巴士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员们通过分组学习参观的方式,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程,沉浸于党史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辈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胸怀人民的家国情怀。信仰、团结、奉献、牺牲、无畏这些关键词成为此次活动大家共同的感悟,正是这些精神激励着先辈们打破旧世界,开创新世界,建立中国共产党;也正是这些精神鼓舞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与奋斗。

  计算生物学第一党支部,管理与支撑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管理与支撑第三党支部开展“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展前后,恰逢漕宝路园区新大楼——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营养与健康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主体结构封顶。全体党员在新园区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感悟分享、交流讨论,大家结合园区搬迁投用、科技创新布局踊跃发言,努力为建设一个基础设施完备、科研创新活跃、工作生活融合、人文生态和谐的未来新家园出谋划策,起到了为党员前行奋进、岗位建功提气、聚力、凝神的作用。

  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信息中心第二党支部等组织党员观看党史题材电影《1921》。围绕百年前风雨如磐中肩抗救亡图存重任的历史壮举,党员们在观影后畅谈感受,有的同志表示这是是一部爱国主义的电影,更是为大家上的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电影由80、90后青年演员挑大梁主演,令大家感到了时代的变迁和责任担当的赓续,更是从另一个角度体会到了在庆典大会上青少年献词朗诵中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凌云壮志;有的同志表示要传承和弘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