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第一期“尚光·厚德博学”大讲堂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12-01  |  【打印】 【关闭

  
  11月29日上午,上海光机所第一期“尚光·厚德博学”大讲堂在羲和厅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邀请到李儒新院士作《如何把握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的机遇》主题报告,全所200多名导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主持。
  李儒新以电视剧《功勋》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六位科学家们的动人事迹为引,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激励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随后,又为同学们讲述了多位诺贝尔奖科学家们获奖“背后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在通往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的道路上,要有积极探索、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最后,他还介绍了超强超短激光的最新前沿应用研究和进展,并以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为例,讲述了大科学装置在当今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把心放上去”,把握好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的机遇。
  报告会上,在场同学们还就自己关心的研究方向、研究进展等问题向李院士提问和交流。
  活动最后,冷雨欣副所长向李儒新院士颁发“第一期尚光·厚德博学大讲堂”纪念证书,感谢他为全所研究生作精彩报告。
  “尚光·厚德博学”大讲堂由研究生部主办,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外知名专家的学术前沿讲座、时政及人文艺术讲座、创新创业报告,杰出导师成长历程和优秀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分享等,旨在培养研究生形成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胸襟和高远的视野;在训练学生科学思维的同时注重学生的人格发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继承上光所忠于国家人民的家国情怀,发扬“创新、唯实、奉献、诚信”的所风,涵养“厚德博学”的人格气质,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上光青年。
李儒新院士作报告
颁发纪念证书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