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向未来科普系列讲座:植物系统学——从林奈到基因组时代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5-05  |  【打印】 【关闭

  

  春风缱绻着勃勃的生机,裹挟着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生部及研究生会的温暖,吹进了的同学们的居家生活——第二期“植”向未来科普系列讲座与大家如期相遇。2022年4月30日下午,为了回应大家对系统发育与进化生物学的热情,“植物系统学——从林奈到基因组时代”主题报告顺利在线上召开。这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攀副教授,李老师结合生动形象的讲述和丰富多彩的图片,为大家系统地描绘了植物系统学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发展图谱。本次报告由徐麟研究员进行主持。

  李老师细致地为我们回顾了系统分类学的建立过程,在历史小故事中把学科的框架娓娓道来。紧接着,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像念珠般把分类学和系统发育学这两个系统分类学的主要学科串连起来。同学们也跟着李老师积极进行互动:在荷花玉兰的鉴定中了解分类学的基本工作流程;在不同猫头鹰的区分中感受了复杂的物种概念;在构建系统发育树的过程中了解了分类系统的产生过程;在各种系统发育分析的应用场景中探索对自己科研工作的帮助……报告的最后,李老师还和大家一起畅想着系统分类学的未来,让大家乘上“星际迷航”的星舰畅想未来依赖手持DNA条形码仪器等自动化、集成化设备的植物分类学工作场景。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作为植物分类学家的收获,在介绍学科魅力的同时也展现了浓厚的学科热情。

  正如徐麟老师主持此次报告说的那样,植物系统学是一个古老但又充满生命力的学科,同学们也对学科研究的内容和发展展现出强烈的兴趣,报告最后在此起彼伏的讨论中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