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开展复学复研安全检查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5-20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近期在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稳定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同时为着力“抓实、抓紧、抓细、抓严”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研究所复学复研,保障重点科研工作稳步开展,5月14日晚,上海药物所副所长高召兵、赵强,纪委书记黄智静、基建办主任陈剑华分别带队综合保障部有关人员,在祖冲之路园区和海科路园区同时开展复学复研安全检查活动。
  活动开始前,高召兵面向结束园区3天静默的15名职工以及在园区封控期间获得复学复研批准的职工、学生,强化警示教育,提出科研防疫“双线并行”的相关管理要求,一是要严格遵守药物所疫情防控制度,做好园区内个人安全防护措施,特别是配合园区管理人员做好实验必需物资进出园区后的消杀静置工作;二是要利用留守园区期间推进课题组科研项目进展,完成实验数据补充,做好毕业答辩的准备;最后他再次强调,开展实验前尤其要注重对实验环境进行排摸,主动查找安全隐患,消除风险,杜绝整夜实验的现象。
  在所领导的带领下,检查小组开启两个园区的安全检查活动。在前期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采取分区分类管理的基础上,首先对大门入口的缓冲区进行了人员登记、核酸验证、防疫措施落实、物资消杀静置登记及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情况等全面检查。所领导们郑重提醒,大门缓冲区是园区安全最重要的一道屏障,也是阻断病毒进入园区的最后一道关卡。全体工作人员务必深入理解严把出入关对于园区安全稳定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缓冲区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理解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在留守人员较多的安评中心,检查小组悉心了解了安全管理情况。所领导重点指出,中心骨干要做到深入留守人员内部摸清思想动态,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动物安全进入园区的经验做法,分析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安全困境、难点,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做好安排部署。
  在动物实验中心,所领导详细询问了岗位人员实验申请、错时错峰实验安排、保障人员管理、实验环境基础设施保障等多方面情况,并要求动物实验中心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留守人员,及时关注人员心理状态,杜绝过度疲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最后,所领导针对园区内化学实验室逐一进行检查,其间突出强调开展危化品梳理、排查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前提条件,工作人员务必做好危化品合理合规存放、申请、领取、使用、后处理等环节。同时要求大家进一步加强实验中的安全防护意识,严格按照要求穿戴实验服、护目镜、手套,拒绝皮肤等的任意暴露,尽可能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一旦实验过程中出现任何安全隐患及风险,需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并针对相关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期限,明确整改成效。
  本次安全检查活动巩固了园区封控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研生产安全、心理健康疏导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安全认识、健全责任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药物所将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以“责无旁贷”的担当,时时把研究所的安全稳定工作视为重中之重。
副所长高召兵对结束静默的15名职工进行安全培训

所领导带队对园区大门缓冲区情况进行检查


副所长高召兵、赵强带队进行园区安全检查

纪委书记黄智静带队进行园区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