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官院士走进中学做科普报告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5-23  |  【打印】 【关闭

  

  5月19-20日,受福建省科协邀请,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术所长朱永官院士走进东山一中、诏安一中为师生做《和看不见的世界和平相处》科普讲座。两校师生近千人聆听了此次科普报告。 

  报告中朱永官院士重点介绍了微生物与人类社会的密切关系。他指出微生物通过养分转化、物质循环、净化功能、病害控制和全球变化等功能养活了人类社会,我们可以通过优化人居环境微生物的组成和群落来改善人类健康。他强调人类通过微生物这张网互联互通,共享一个微生物世界,并且随着全球化不断加剧,微生物也更加全球化,人类在微生物世界联系更加紧密,倡导健康生活,与看不见的微生物世界和平相处,加深对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善待自然。 

  在报告中,朱永官院士穿插分享自己个人求学的经历和感悟,在同学们中间既播下科学的种子,也激发了不断追求成长的梦想。讲座结束后,朱永官院士还与师生积极互动,对师生的提问给予专业的解答,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不断超越自我,将自己的前途与祖国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青年人。    

  此次活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是2022年福建省“科普希望行”暨“弘扬科学精神,献礼党的二十大”——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校园巡讲活动之一。也纳入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联合发起的“科学与中国”20周年开展系列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