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科学,向未来——上海技物所2022年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5-23  |  【打印】 【关闭

  
 

5月21-22日这个特殊的“科学表白日”,上海技物所重点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和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青年科学家成龙、姚碧霂分别作《从温室气体到双碳转型》、《合而有间——像乐高一样守序又灵活的磁性》科普报告。

        一“碳”究竟,科技解锁“双碳”加减法

“碳排放、“碳中和”,这些耳熟能详却又略带神秘色彩的词究竟意味着什么?成龙博士结合自身开展风云气象卫星有关载荷的研制经历,给出了解答。他从温室气体如何闯进我们生活、新能源能否助力我们走出温室气体阴霾等问题娓娓道来,带领大家追寻碳循环的足迹,了解碳中和“1+1=0”的智慧,一窥地球未来的走向。本次活动作为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的选修课程,获得了新一批学员的热烈响应,来自复旦附中实践点的杨同学说:“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和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有很大不同,很好地开拓了视野,对国家‘双碳’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

成龙博士作《从温室气体到双碳转型》讲座

扫码观看讲座视频回看

      合而有间,了解有序又灵活的“磁性”力量

你知道不存在磁性的世界会是怎样?你知道古人是如何巧妙利用磁性?你知道磁性在未来将如何大有可为吗?姚碧霂副研究员抛出这些疑问,带领线上观众体验了一场穿越古今的“探‘磁’之旅”。讲座结合中国古代和科幻影片利用“磁性”的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磁性产生的原理和广泛应用。与此同时,线上观众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评论区热火朝天。不少观众感叹深奥的物理还能讲解地如此有趣,有些同学则直抒胸臆,表达自己对物理前沿领域的兴趣,希望今后加入上海技术物理所从事相关科研工作。

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首次通过腾讯线上研讨会方式举行,参与公众近千人。

姚碧霂副研究员作《合而有间——像乐高一样守序又灵活的磁性》

扫码观看讲座视频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