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微视频“迢迢求知路 拳拳报国心——李家治”获评中国科学院档案馆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5-23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通报关于“档案中的科学家故事”微视频的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制作选送的微视频“迢迢求知路拳拳报国心——李家治”被评为“一类档案微视频”。在全院104部作品中,共10部作品获此殊荣。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中科院档案馆组织院属单位开展2021年度“档案中的科学家故事”微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上海硅酸盐所积极响应,对研究所科学家档案资源进行挖掘,制作完成“迢迢求知路拳拳报国心——李家治”微视频。该视频以珍藏在档案室中的红色玻璃五角星、国家礼品瓷和手稿等物品为载体,再现了李家治先生为国争光、为党奉献,随时根据祖国需要开拓全新研究方向的动人故事,被“学习强国”平台和中科院继续教育平台入选为学习课件,反响良好。

  今后,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充分利用室藏档案资源,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工作与档案宣传活动,用活档案资源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努力发挥档案工作对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

微视频“迢迢求知路 拳拳报国心——李家治”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