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开展2022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5-25  |  【打印】 【关闭

  
  5月21日,以“爱科学,向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暨上海有机所第十一届科普公众日活动如约而至,活动全程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活动分别从“化学是什么”“化学怎么做”以及“化学怎么玩”三个阶段层层递进带领观众朋友们看到真实的化学和领略化学的魅力。
  活动伊始,在《我们需要化学》精彩视频中,科学家们讲述了对于化学的理解和感受,阐述“化学是什么”的同时也让观众更深入地感受化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化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后,优秀青年科学家分享了他们正在从事的化学研究以及最新科研成果,让观众在“化学怎么做”环节感受到了化学研究的意义所在,更是近距离感受到了新一代青年科学家的蓬勃朝气。在“化学怎么玩”环节,研究生们表演了酷炫的趣味实验,通过神奇的“化学魔法”:如冰雪魔法、汽的魔法、光的魔法、时间魔法等,为观众带来了完美的“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体验。这些酷炫的化学魔术,瞬间让观众朋友们领略了化学的神奇与魅力。
  在实验互动中,家长们纷纷帮助孩子们准备实验材料和录制视频并投稿到了我们的公众号。很多家长在班级群中也传达和分享了孩子们玩化学实验时开心和激动的心情,并纷纷表示:孩子们今天上了人生的第一节化学课,受益匪浅!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上海有机所的科普公开日自2012年起,每年5月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已连续十一年为观众提供零距离接触化学科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