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成功举办2022年“四·九”安全日专题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6-02  |  【打印】 【关闭

  
  在上海合力战“疫”的关键时刻,提升职工、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助力复工复产,527上海技物所在线举办“四?九”安全日专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保密安全办公室组织策划,工程一室承办,第四研究室、硅器件室、红外器件室、组件室、材器中心、物理室、精密制造中心等部门联合协办活动氛围活跃,全所900余人在线参与,创下了·安全日专题教育活动参与人数的新高,受到了职工、研究生的好评。

  分管安全工作的孙胜利副所长参加活动并发表感言,他首先对疫情期间坚守在联防联控、科研生产、支撑保障等岗位的职工和研究生表示感谢,正是大家的辛勤付出,研究所才能出色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他强调科研生产的顺利推动,离不开职工、研究生根深蒂固的安全意识我所科研活动环节繁复,涉及多类安全风险因素,危险源辨识能帮助我们防微杜渐、排查安全隐患,是安全管理中重要一环,是职工和研究生必须掌握管理方法,也是本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专家马材增作题为《危险源辨识与安全风险评估专题报告。马老师通过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强调了危险源辨识的重要性,并引用大量的标准、规范,对危险源、风险等相关概念进行详细地解读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各类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及应用场景,强调切莫将危险源(“因”)与造成事故(“果”)本末倒置。最后,他结合科研活动和场所实例,具体讲解如何开展危险源辨识及安全风险评估。马老师的报告将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深入浅出,对后续我所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保密安全办公室梁俊华主任介绍了2022年所安全工作要点。他提出今年我所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落实一岗一责;分级分类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在全所范围内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动火、有限空间、吊装等危险作业安全管理,以及持续开展疫情常态化安全防控等工作。  

  “四?九”安全日专题教育活动已成为我所常态化的传承活动,在交接仪式上,工程一室将活动锦旗“传递”给下一届承办部门硅器件室,工程一室张涛主任和硅器件室陈永平主任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交接仪式也将整个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后,龚海梅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活动在广大职工和研究生中产生强烈共鸣,大家在线上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并再次强调学习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把握每一次安全培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他还从字形结构上对“安”释义,告诉家即是安。研究是我们的大家庭,大家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攻坚克难、协同合力、人人尽责,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转变,才能确保研究所科研生产和各项活动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线上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