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专项“高性能有机氟试剂的创制与应用研究”项目实施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6-02  |  【打印】 【关闭

  
  5月3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专项”重点专项“高性能有机氟试剂的创制与应用研究”实施启动会在线上召开。唐勇所长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会并发表讲话。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张德清研究员、陈铭教授以及钱旭红院士、涂永强院士、席振峰院士、王梅祥院士等专家受邀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项目团队成员、承担单位管理人员等40余人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钱旭红院士主持项目启动会,项目负责人沈其龙首先就项目研究内容、总体目标、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研究基础、风险分析、经费预算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团队与安排、课题工作基础等方面对其所负责的课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专项”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与项目实施启动会专家组专家在听取了报告后,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对于项目研究重点及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牵头,由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担,此次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该项目本项目围绕“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高端化学试剂研制有机氟化学试剂”内容,立足我国丰富的氟资源利用与保护、针对氟化学产业可持续发展缺乏高性能有机氟试剂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