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专项“大宗高分子材料的催化循环和升级回收”项目实施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6-02  |  【打印】 【关闭

  
  5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重点专项“大宗高分子材料的催化循环和升级回收”实施启动会在线上召开。唐勇所长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相关领导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项目实施启动会专家组专家丁奎岭院士、唐勇院士、涂永强院士、田禾院士、冯小明院士、韩布兴院士、席振峰院士、吴骊珠院士、卜显和院士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项目团队成员和承担单位管理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丁奎岭院士主持项目实施启动会,项目负责人黄正研究员就项目的立项依据与背景、研究内容、主要创新点、技术路线、课题设置、进度安排、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分析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随后,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其所承担的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科学问题或关键技术、课题研究内容、课题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和研究工作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成员在听取了项目汇报之后,对项目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及其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等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就项目的知识产权保护、塑料回收降解的科普和技术的规模化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此次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大宗高分子材料的催化循环和升级回收”项目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该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联合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聚焦于“现有大宗废塑料降解回收”和“新一代可循环高分子创制”,重点关注催化剂结构、载体表面结构和活化模式等与聚合物化学键断裂及重构之间的关系;聚合物多层次结构、聚集态及动态演变机制对其稳定性、降解活性及程度的影响;金属催化活性物种与聚合物、试剂或介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兼容性。